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我市三举措“复议为民”助力消费者权益保护

  • 发布日期: 2024-03-15
  • 来源:
  • 访问量:1

市司法局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从规范执法行为、引入专业力量、提高办案质效等多措并举助力激发消费活力,为和谐消费环境保驾护航。

一是聚焦主体责任,工作指引“三方审”。针对消费领域案件占行政复议总发案量比重较大的实际情况,召开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复议应诉疑难问题研讨会,围绕不予立案决定、投诉受案范围、移送案件是否需要告知投诉举报人等5个市场监管类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宿迁市司法局联合两级法院、市场监管部门集中听取对《市场监管领域投诉举报类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工作指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通过一线办案人员旁听的形式,从案件类型、受理立案、调查过程以及投诉举报回复等方面梳理投诉举报处置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二是引入专业力量,实现调解“全覆盖”。不断完善“复调对接”机制,针对消费、产品质量等领域发生的权益争议,行政复议工作人员收到行政复议案件申请后,进行初筛过滤,直接对接申请人、被申请人等主体,由人民调解员或律师调解员组织调解,有效提升办案效率。聚焦全过程化解,把调解贯穿于行政复议申请、立案、审理、听证等各个环节,注重发挥行政指导、劝导示范等非强制手段作用,积极引导行政机关“人性化”执法,主动纠正违法行为,力争通过调解达成和解协议或者促使申请人撤回行政复议申请,充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是提高办案质效,筑牢权益“防火墙”。结合洋河新区地域特点,在办理投诉举报类行政复议案件中,主动梳理涉及酒类的复议案件,对同质化案件着重审查,提取案件共性,在查清案件事实基础上,理清办案思路,实现同类案件样板化办理,联动消除以“打假”等名义实施恶意投诉的“职业索赔”行为。对依法确实不属于行政复议范围或者应当通过其他途径解决的事项,认真作出解释,告知解决问题的途径。对重大、复杂或者专业性较强的投诉举报类案件,邀请有关专家参与,在查清案件事实的基础上,着力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降低维权成本。                (单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