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目录

沭阳县“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

  • 发布日期: 2022-05-30
  • 来源:
  • 访问量:1

理由和依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关于十四五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部署,科学谋划安全生产发展思路和重大举措,推动全县上下进一步树牢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解决的问题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县安全生产仍处于爬坡过坎期。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传统和非传统风险聚集交织,社会风险的复杂性与不确定性日趋明显。高危行业量大面广战线长,新旧动能转换需要一个磨合期。尤其是2018年发生的吴集大江“12·31”较大燃爆事故和2020年发生的耿圩艾森家居“4·2”较大火灾事故,暴露出我县安全生产工作仍然存在较多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短板和挑战。主要表现为:一是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二是基层基础相对薄弱。三是安全监管存在薄弱环节。四是应急保障与应对能力存在不足。五是城市传统安全与新业态风险交织叠加。综合研判,十四五时期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将进入爬坡过坎期、治本攻坚期和改革创新期,新挑战和新机遇并存。全县上下要增强机遇意识,提升治理能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创新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机制和模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沭阳。

解决方案

2025年,全县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安全生产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重大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保障能力明显增强,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得到夯实,科技兴安效果明显,全民安全素质显著提升,建成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较大事故持续压降,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降幅均大于全国平均水平,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建成与苏北第一县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覆盖全域、科学高效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和现代化的安全保障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