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年度报告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 2024-03-27
  • 来源:
  • 访问量:1

2023年,宿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宿迁建设规划(2021-2025 年)》《宿迁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等文件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规范权力运行,提升依法履职能力,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扛起机关事务使命责任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理论武装,践行依法履职宗旨,持续提升法治政府工作质量和水平,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把握政治机关根本属性。全局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23年召开党组会20次,先后组织开展集中学习8次、党组中心组学习会11次、周学习例会20余次、专题读书班2次。

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积极主动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做好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方面巡视巡察工作,切实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中发挥职能作用,坚决杜绝公房公车超标配备、公车私用、资源浪费等违纪违规现象。

三是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持续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加快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贯彻勤俭节约原则,从严从紧把关大中修项目,高效做好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固定资产调配使用,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

四是推动党政机关资源共享共用。贯彻以人为本理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有序推动党政机关资源更大程度向社会开放,助力化解城市绿地空间紧缺、公共活动场所不足、停车如厕困难等民生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五是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务公开制度落实,主动公开政策法规等信息,及时回复各类网络问政,2023年度我局更新网络普法栏目30余次,发布各类工作动态信息560余篇。

(二)聚焦业务职责职能,依法履职主动担当作为

坚持集中统一管理,落实落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服务保障等相关工作。

一是不断深化党政机关公房规范管理。签订《宿迁市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协议》,明确业主单位使用管理责任,积极推动办公用房权属登记工作。对办公用房大中修项目进行摸底,出台相关管理规范,严格把关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大中修项目。

二是持续放大公物仓功效。制定出台《宿迁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管理办法》,全市先后建成市级、县(区)级线下公物仓6家,收集各类资产3000余件,价值264.3万元,单位内部调剂资产230余次,节约资金支出50余万元。

三是建立公务用车保障机制。推进市、县公车资源共享共治,与苏州、常州构建跨区域一体化服务保障模式,打通公务用车联动保障渠道,提高使用效率。市级机关公务用车调度平台全年累计派遣车次20436次,累计派遣里程480万公里,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重大活动保障任务15次。

四是提升集中办公区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牵头研究制定10余项相对统一、科学合理的物业服务标准,健全完善服务人员监管机制、服务质量考评机制等权责清晰的管理机制,提高工作质效、降低支出成本。

五是做好就餐保障。坚持服务至上的原则,先后开展年到元宵灯火燃一碗汤圆情万千”“浓情端午粽叶飘香”“互助友情共度中秋”“同吃国庆面共叙爱国情优服务、树品牌特色服务。

六是守牢安全底线。组织开展市直机关单位建筑房屋安全检测、机关单位食堂燃气安全、消防安全全面排查、公车平台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做好市党政机关办公区来人来访接待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有效保障市级机关运行安全稳定。

七是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2023年我局推动《党政机关单位庭院管理标准》的制定出台,并成功申报省地方标准,促进我市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八是推动绿色机关建设。多种渠道倡导节能降耗,先后向全市党政机关干部职工发送宣传短信2万余条,张贴“倡导绿色低碳、共建美丽中国”“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与生活中的节约同行”“垃圾分类投放、公共机构先行”等宣传海报。申报的3家单位全部创成节约型机关,全市累计创成节约型机关364家。印发《宿迁市市级机关绿色办公实施意见》,规范公共机构垃圾分类日常管理,推广使用节能环保技术及设备,有序推进公共机构分布式光伏开发利用。

(三)完善学法用法制度,推动落实执法普法职责

一是创新载体强化法治宣传教育。通过设立宣传展板、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集中宣传中央、省、市出台的最新政策法规、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八五普法规划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举措。

二是丰富形式融合业务知识培训。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宿迁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业务法规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不断强化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打造高素质具有法治思维的干部队伍。

三是有机结合法制文化与机关文化、廉政文化。充分利用局机关办公楼、走廊、食堂服务窗口等公共区域,悬挂、张贴法律名言警句和反映行业特色的法治文化作品;设置法制标语牌或法制专栏宣传法治常识、法治典故、法治警言等,通过一系列宣传措施全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建设氛围。

四是扩大范围全面实施五年普法规划。认真履行本单位、本系统法治宣传教育职责,创新社会普法教育实践,年度开展普法教育活动2次以上,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任务落实率100%。定期更新局网络普法栏目,截至目前共更新普法条目30余条。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形成层层有人抓、层层有人管的工作格局。定期召开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将局领导班子述法纳入年终述职,修订完善《宿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议事规则》《宿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小微工程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印发宿迁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等管理制度文件。

(二)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

按照《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我局聘请江苏广陆律师事务所专业人员作为法律顾问,全年开展招标合同、磋商性文件等审查把关共计80余次,协助处理相关事务5次,接受电话咨询50余次,此外还对工作中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征求专业性意见和建议,防范行政决策风险。

(三)坚持推进28贯彻落实

主要领导坚持主动向前,严格推动28涉及我局的相关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严格执行公务用车更新配备要求,提高新能源用车配备比例,今年我市党政机关更新购置34台公务用车,其中新能源汽车27辆,占比79.41%,超额完成省年度制定新能源汽车配备50%的要求。与市工信局、市财政局联合举办2023年全市新能源车桩展活动。持续做好党政机关资源开放共享,全市已实施机关庭院开放改造65家,中心城市90%以上的机关单位庭院开放到位,共享单位绿地约56万平方米、停车泊位8000余个、内部卫生间230余处,共享庭院内部篮球场等运动场地10余处。

(四)常态做好“一岗双责”化解矛盾纠纷

认真梳理潜在矛盾风险,加强与信访部门工作联动,做好矛盾源头防范和化解工作,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早稳控。安排专人依法依规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件,办结率、回复率均为100%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不够深入。二是内外上下联动配合需要进一步加强。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2024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法规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不断提升我局依法履职工作水平。

(一)着力提升依法履职意识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机关事务相关规章制度,不断提升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机关事务工作在法治化的轨道上良性运转。

(二)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通过岗位锻炼、专业培训等方式,培养机关事务法治建设人才队伍。通过招录、遴选、挂职锻炼等途径引进法律专业人才,筑牢法治建设人才基础。落实好公职律师制度,拓宽机关事务管理法治化建设渠道。

(三)丰富拓展法治教育形式

利用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组会、周例会、党员活动等,多渠道开展法治教育。深入法院、法治公园等场所,通过旁听庭审、参观展览等形式,丰富职工学习方式,营造浓厚学法用法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