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年度报告

市信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 2024-03-27
  • 来源:
  • 访问量:1

2023年,宿迁市信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矛盾攻坚化解,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强化依法行政监督,创新方式方法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3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化普法宣传教育,继续加强《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工作

经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批准,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202251日起施行《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做好《条例》的宣传及相关决策和部署,促进各地各部门依法处理信访问题,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2023516日,宿迁市“百镇千村”宣传《信访工作条例》暨全市信访法治宣传月活动启动,动员全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深化信访工作认识,践行人民至上理念,营造法治信访氛围,持续推动新时代新征程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活动现场会同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司法局共同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发放相关宣传手册,现场接待群众咨询。

(二)高位统筹推进,全力推动矛盾攻坚化解

2023年,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5次专题研究信访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60余次对信访工作进行批示,并专题听取全市面上重点信访问题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措施,并带头接访下访,听取包案化解情况。以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三年行动为抓手,接续开展京访突出问题百日行动、重点信访问题“双月攻坚”、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攻坚,建立日碰头、旬点调、月通报、逐县逐案复盘分析、短信督办三项机制,实现重点案件有力有序化解。出台全市初信初访控源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和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明确规范办理、分类管理、监测预警、实办回访、动态考核、通报约谈六位一体办理流程,明确首接首办责任,进一步提升一次性化解率、降低重复信访率。

(三)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优化科学民主决策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制度,严格落实党组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与本单位领导班子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相统一,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民主程序转化为本单位领导班子的决定。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力度,行政决策、行政执法逐步纳入科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依法加强行政管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规范公文管理,建立健全公文签发制度,规范公文制定印发程序,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方可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

(四)推进机关法治建设,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保障

完善局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将新制订或修订的法律法规纳入年度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让学法用法成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年党组中心组组织集中学法2次,参加法治培训班1次。切实推进机关法治建设,通过集中学法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法,提高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廉洁自律的自觉性,组织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信访系统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机关普法的首要任务。组织全市信访系统开展集中学法普法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原则,推行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加大信访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工作,促进各机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对信访法律法规的了解。

二、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将该项工作列入市信访局2023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同时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纳入信访局局党组理论中心组2023年专题学习计划,分别于3月、6月、10月开展了3次专题学习。

(二)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及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情况。2023年局党组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第一责任人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相关要求,结合实际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三)严格落实四个亲自等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做到对法治建设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履行“一把手”带头落实责任机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局党组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由督查处统筹负责相关工作,局党组每年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四)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市信访局每年与江苏马陵山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咨询服务合同,由该律师事务所派驻工作人员进驻市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并在中心予以公示,正常接受信访群众咨询相关法律问题,同时明确局里公职律师人员,完善相关机制。

(五)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行政决策后评估制度。充分保障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及法治化,决策启动过程中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同时建立重大决策跟踪、调查、反馈等机制,有效对决策进行全流程监督和评价。

(六)完善规范性文件编制计划、制定程序等工作机制,严格规范性文件的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加强规范公文管理,出台市信访局内控制度汇编,明确建立健全公文签发制度,规范公文制定印发程序,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方可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同时及时向上级部门进行报备。

(七)定期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202414日,已报送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八)全力落实信息公开制度,深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的系列决策部署,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深化公开内容、强化政策宣传引导,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效。

    (九)建立健全行政机关参与支持行政诉讼机制,依法及时全面履行以行政机关为被执行人的民事、行政案件生效判决。市信访局全面规范行政应诉工作,明确局机关责任处室和相关工作人员职责。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相关职责,依法规范行使职权。2023年度市信访局无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

(十)健全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组织落实普法相关工作。制定市信访局2023年度市信访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计划表》和谁执法谁普法年度工作计划。2023516日,宿迁市百镇千村宣传《信访工作条例》暨全市信访法治宣传月活动启动,动员全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深化信访工作认识,践行人民至上理念,营造法治信访氛围,持续推动新时代新征程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学习不到位。虽然制定了学习计划,但执行力度不够,有时无法按照既定时间和计划开展学习,存在法治学习不够全面和深入问题。

(二)普法宣传不到位。在开展信访工作的同时,对《条例》和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还不够深入,少数群众信访不信法,普法宣传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信访职能发挥不到位。在指导县区业务规范化方面还需提高,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方面力度还需加强,在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和追究责任的建议方面还需加强。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全力推进普法宣传教育,紧紧围绕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信访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履行局党组法治建设的主体责任和局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常态化有序推进2024年全市信访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制定市信访局《2024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普法宣传工作要点》,着力提升普法宣传、依法行政等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

(二)加强法治学习和普法宣传。全面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制度,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严格推进落实。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通过信访宣传月活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统筹各县区信访部门,加大《条例》和相关政策法规宣传,提升信访法治化水平。

(三)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2024年,全市信访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信访法治化建设主题主线,加强信访工作改革创新,突出信访工作流程再造,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切实维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合理诉求,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宿迁新实践贡献信访部门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