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年度报告

市体育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发布日期: 2024-03-27
  • 来源:
  • 访问量:1

2023年,市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依法履职,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全面加强依法行政意识和法治能力建设,各项体育工作有序健康发展。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一是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职能处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处理,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组会、局长办公会重要议题,坚持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体学习等方式,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和宪法宣誓制度,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等,专题学习党内重要法规,每月开展党纪国法教育和警示教育。为提高全体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的意识和能力,坚持开展集中培训,以研讨和聘请专家授课的方式,进行政治思想、党风廉政教育、法律法规、专业知识、执法技巧等多方面的培训。集中学习宣传《行政许可法》《全民健身条例》等专项法规,引导广大公职人员立足本职学好法、行使职权用好法。三是完善长效机制。注重完善领导决策机制,凡重大事项都由集体讨论决定,严格依法办事,有效提高依法决策、科学决策的水平;认真落实党务、政务、事务信息公开制度,政务内容网上公开100%,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深化普法宣传教育,着力增强依法治体观念

紧密结合体育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增强依法治体的理念。一是强化法治理念学习,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全年集中开展学法6次以上,督促各处室单位深入开展法治理念教育活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全系统营造崇尚法治、维护法治、遵从法治的良好氛围。二是深化法律知识培训,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普法宣传,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普法宣传方案,制作普法宣传册,利用局网站开设普法内容,依托报纸、网络等大众媒体开展普法活动,建立普法志愿者队伍,创作法治作品20余件,择优上报市法治宣传办公室,结合科学健身志愿服务进小区开展普法宣传,集中宣传《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等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进一步提升市民法律意识。结合运动促进健康工作开展集中宣传体育法律法规,先后被上级媒体宣传推广。202357日,《新华日报·交汇点》专题报道宿迁市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打造江苏人身边的运动课堂2023916日,江苏体育新闻专题报道体卫融合看江苏走进宿迁。

(三)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推进依法治体的突破口,将全市体育系统权力清单和行政审批事项服务指南向社会公布,进一步强化行政权力的落实,依法开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事项,大力推进放管服”“双随机一公开照后简证等工作,重点加强对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服务监管。建立完善体育系统学法制度和法律顾问制度,加大对处室、下属单位履职情况合法性监督指导力度。加强对政府采购、合同法等法规政策和制度规定的宣传,举办多期政府采购和执法工作培训讲座,提升体育部门执法队伍执法水平,健全体育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

(四)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治理,依法应对突发事件

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模式,将高危险性体育经营项目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清单,常态化做好高危体育项目监管。围绕《安全生产法》和国家体育总局《举办体育活动安全保卫工作规定》以及《宿迁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文件要求,结合体育工作实际,制定和印发《宿迁市体育局处置安全生产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进一步强化对体育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完善应急响应制度,加强突发事件处理应对工作。督促各经营主体进行安全自查,组织开展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游泳、滑雪、攀岩等)场所的全覆盖安全检查,尤其是检查经营时间较长、人员流动较大的场所。每季度开展一次大检查,检查53/次,发现问题43项,下发整改通知书14份,督促经营业主和属地体育部门整改和督查到位,形成工作闭环。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强化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履职能力。采取集中授课、案例教学、线上平台学习、庭审现场观摩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二是强化规范,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做好资格考试的组织和证件的换发、年审,及时申领执法证和监督证,确保行政主体的规范;三是强化监督,打造优质高效的法治环境。为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电子仪等专业设备,除每季度开展的双随机一公开外,还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随机抽查,主动联系消防、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四是强化属地责任,树牢守土必须尽职的意识,问题一经发现即下发整改通知限期整改到位。在国家体育总局和江苏省体育局组织的高危险性体育项目例行检查中均获得好评,省局的执法培训将我市实施的自主执法工作作为先进典型进行经验介绍。

二、贯彻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体育领域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多次召集会议研究部署,做到重点任务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体育各项重点工作同谋划、同考核、同落实。继续深化机构改革,及时动态调整部门权责事项清单。认真抓好重点领域风险排查化解,压实防范化解本部门本领域重大风险责任,落实工作责任。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认真执行《宿迁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突出抓好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做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率100%多次召开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研究审议重大决策事项并依法作出决策。三是带头学法用法。局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0次以上,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党规党纪等内容,持续提升全体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水平。坚持推进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做好企业帮办服务工作,每季度开展助企活动,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不足

2023年,我局虽然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制度仍不够完善,制度建设落实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提高,宣传手段相对单一,创新不足,还需不断创新方法,强化措施,加大宣传力度,扩展宣传广度。三是相关的行政处罚、行政监管方面力度较弱,执法力度需进一步加大。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围绕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结合实际,严格依法行政,创新法治政府建设举措,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工作,结合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机关法治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的制度体系。二是继续加强法治学习培训及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坚持集中培训与岗位学习相结合的办法,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工作水平,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三是继续加强行政执法,着力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难题,通过加强执法,规范体育经营企业的行为,维护体育市场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